本校與德國海德堡大學合作遠距教學課程系列演講即將登場

課程交流道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2期
2012-10-04
本校與德國海德堡大學合作遠距教學課程「臺灣文學與文化」之系列演講即將於10月中旬登場,透過線上遠距教學的方式,由康旻杰、劉克襄、黃春明、梅家玲、王安祈、王孟超、陳儒修、沈冬等學者、作家,就城市地景、文學、戲劇、電影、音樂等主題,為國內外學生講授臺灣文學與藝術文化,內容精彩可期。
 
This is an image
        本校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臺灣文學研究所與德國海德堡大學漢學系本學期共同合作之遠距教學課程「臺灣文學與文化」,由梅家玲教授主持進行,授課對象除本校學生之外,自10月中旬開始,每週藉由線上遠距教學的方式,為德國海德堡大學、杜賓根大學學生講授臺灣文學與藝術文化。課程將陸續邀請八位演講者進行系列演講,依次為:
 
    (一)遊走城市,閱讀臺北──臺北文化地景觀察(康旻杰教授)
    (二)從菜市場觀察:淺談臺灣自然書寫(作家劉克襄)
    (三)人與土地的情感(作家黃春明)
    (四)傳統戲曲與當代小說的對話:〈遊園驚夢〉(梅家玲教授)
    (五)傳統戲曲的現代轉型:國光京劇與《金鎖記》(王安祈教授)
    (六)劇場臺灣:劇場設計與表演藝術(王孟超教授)
    (七)電影臺灣:新世紀的臺灣電影(陳儒修教授)   
    (八)音樂臺灣:〈綠島小夜曲〉的傳奇故事(沈冬教授)
 
演講主題涵括城市地景、文學、戲劇、電影、音樂等範疇,期使同學能在演講者的引導之下,透過文字、影像的閱讀、觀看和聆聽,看/聽見臺灣文學與文化的多元面向。本校學生亦可藉由遠距技術,直接與海德堡大學、杜賓根大學學生展開對話與討論。未來,本課程的系列演講影片也將陸續上傳至臺灣大學「開放式課程」網頁,以供有興趣的朋友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