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826

走進原民視界: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簡介

原住民主題圖書館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顧名思義,是以原住民族群為典藏主題的特色圖書館,館舍位於臺灣大學校總區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空間小巧、舒適,洋溢著濃厚的原民文化氛圍。2005年,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為提升臺灣原住民族的研究能量和知識推廣,遂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規劃成立原圖中心,以「整合型」為導向,致力於各種原住民族相關的資料典藏。籌備期間,原民會更將省政府時期保存在中部辦公室和存放於臺北辦公室的圖書文獻,一併交由原圖中心館藏,為圖書文獻的蒐集奠定厚實的基礎。2007年開幕營運至今,已有相當豐厚的成果,館藏資源涵括藝文圖書、學術論著、研究文獻與音樂、影像等視聽材料,視角觸及文學書寫、文化脈絡、歷史記憶、產業發展、生態環境等多元面向,不僅聚焦於臺灣原住民族,更擴充至民族學、人類學與民俗學的相關研究資訊,是一豐富的知識匯集處。
 
數位整合:網路資源的典藏與流通平台
 
       數位資訊的整合是原圖中心成立的重要目標之一,因此原圖中心網頁對於各種原住民族相關的數位資訊進行了有系統的整合與管理,除圖書、活動的介紹和報導之外,亦建構「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並與相關單位合作交流成立「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館際聯盟」,為相關資訊的流通,提供一個極為便利的平台。在資料庫的部分,原圖中心也購有:一、「Sabin Americana」:收錄1500年至1926年間美洲、南極、西印度等地初次公開的珍貴材料,提供不少美洲原住民、奴隸制度與解放相關的原始文獻。二、「臺灣原住民學習知識庫」:提供臺灣原住民相關的照片、影像、語音、文字等多種材料,方便使用者理解和認識原住民族的生活與文化。三、「臺灣原住民期刊論文資料庫」:收錄1895-1945年間的日文文獻,包括30種重要期刊(東京人類學會雜誌、民俗臺灣、臺灣協會會報……等),以及早期日本學者(如鳥居龍藏、伊能嘉矩、森丑之助)和後繼研究者(如小泉鐵、小川尚義、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人、岡田謙、古野清人、鹿野忠雄)的著作,這些資料記錄了臺灣早期原住民族的生活面貌,極具研究和參考價值。其餘相關資料庫(如伊能嘉矩手稿、田代文庫、臺灣總督府府報、臺灣史料集成知識庫I-III),皆可透過臺大總圖進行使用。透過這些數位資源的整合,原圖中心也成為原住民族的知識推廣和提升研究動能的媒介。
 
年度主題:「原住民的文獻與文學」
 
        原圖資訊中心自營運以來,即與相關學術研究單位、原民作家和部落維持密切的互動,不定期舉辦各種小型的學術與藝文活動。2012年為配合原民會對原住民文獻工作的重整與政策方向,以及原民文學的活躍出版,將年度主題訂為「原住民的文獻與文學」,推出一系列的學術與藝文活動。學術活動有:「原住民族數位典藏學術研討會」、「原住民的系譜綜合座談會」、「《又見真相:賽德克族與霧社事件》(郭明正、邱建堂對談)」,開拓更多元的研究面向。藝文活動則有瓦歷斯.諾幹《瓦歷斯.諾幹2012:自由寫作的年代》、夏曼.藍波安《天空的眼睛》、巴代《白鹿之愛》等作家的新書發表會。其中,瓦歷斯.諾幹《自由寫作的年代》,更是由原民會與原圖中心共同企劃推出,書中收錄了瓦歷斯.諾幹近年來推行「二行詩」的心得和成果,原圖中心也特別在館內為他舉行小型作品展,藉此展現原民文學豐收的成果。
 
推薦網站: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網站:http://www.tiprc.org.tw/common/index.php
 
(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