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452

臺灣文學典藏:「齊邦媛圖書室」


       「齊邦媛圖書室」是臺大非常具有特色的一個小型臺灣文學專藏圖書室。它的源起,是由柯慶明教授居中聯繫,敬邀致力推動臺灣文學外譯,且長期關注臺灣文學發展的齊邦媛教授捐贈私人藏書,二○○四年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成立,特設置「齊邦媛圖書室」(以下簡稱圖書室)將這批圖書集中收藏保管。
        
       圖書室成立之後,先後有柯慶明、林文月、張漢良、徐興慶……等多位教授陸續贈書,臺文所並以全方位的搜羅方式充實圖書室規模,如:計畫性地向重要出版社收購臺灣文學文集及論著、複製文訊出版社珍貴書籍、從臺大總圖館藏中,匯入部分臺灣文學相關圖書等,館藏內容日益豐富。二年,齊教授好友丁貞婉教授也將她的個人藏書凡二千餘冊捐贈給圖書室,至二一二年五月為止,圖書室計有中文書籍15000冊,以文學類為大宗,約佔73%;期刊計280種,3000冊,主題以文學、文化研究、人文社會科學為主;會議及學位論文300冊。另有手稿專區,陳列華文文學界知名作家學者黃春明、陳映真、楊牧等人與齊邦媛教授往來之信件,司馬中原、張默、高行健等贈予之手稿。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影音資料,如全套由「臺灣文學講座」出版的當代重要作家文學自傳DVD等。
       
         圖書室主要有三大特色,其一,因應系所屬性,附屬之圖書室專門收藏臺灣文學相關史料,提供學生第一手的參考資料,養成專業的學術知識,故館藏走向以臺灣現當代文學、文化為重心,另佐以中國文學相關書籍。其二,大量典藏臺灣五、六○年代圖書,保存早期絕版出版品,除此之外,亦有《時與潮》、《中華民國筆會季刊》、《現代文學》等刊物,從圖書到期刊,鏤刻一整個時代風貌。其三,設有丁貞婉教授捐贈專區,含多種外國文學套書,鋪展西洋文學的閱讀範疇。
       
        圖書室藏書長期由臺文所研究生負責編目工作,並與總圖書館檢索查詢系統相連結,相關使用規定可參見網址:
http://www.gitl.ntu.edu.tw/page3/super_pages.php?ID=p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