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461

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暨100-1學年度課程簡介

        臺灣大學的「臺灣研究學程」為一跨院系所的綜合學程,設立宗旨為擴大臺灣大學學生之生活視野,也希望學生能夠對所生所長之地,有深入而全面的認識,更可培養學生繼續探究臺灣、研究臺灣的基礎研究知識與訓練,課程領域包含文學、語言、藝術、歷史、族群、性別、文化、政治、經濟、社會、法律、自然環境、生物、農業、科技、醫療、公衛,結合校內各系所對臺灣研究學有專精的教師,希望學生能夠藉由修習不同領域的課程,建立起立體多元的臺灣圖像。目前由臺灣文學研究所負責統籌執行學程各項事宜,自九十二學年度以來,共計有一百三十五名學生經審核錄取具有修習學程資格,臺灣研究的種子持續向下扎根,而歷年開授課程,也因各系所教授的加入與耕耘,更趨多元與深入。
       
        臺灣研究學程於九十三學年度創設,初期開設有六門課程,多集中於歷史與社會科學領域,九十八學年起,整合全校各院系臺灣研究相關課程,將原有的課程領域擴增為十大領域,分別是:臺灣文學、臺灣語言、臺灣藝術、臺灣歷史、臺灣政經社會、臺灣族群文化、臺灣自然環境、臺灣生物及農業、臺灣科技、臺灣醫療公衛。此外,為促進國際學生及交換生認識臺灣,增進臺灣未來的國際影響力,同學年度起並增加開設英語課程。

       
本學期開授有中文課程二十五門課,英文課程三門課。課程領域涵蓋文學、歷史、地理、政經、音樂、性別研究等主題。歷史方面開授有「臺灣客家文化導論」、「臺灣史」、「臺灣歷史與人物」、「臺灣女性人物群像」、「臺灣近代史」、「東亞海域與臺灣史」、「臺灣歷史與文化」、「清代臺灣開發史」、「臺灣政治史研究」等,藝術方面有「布袋戲入門」、「臺灣與東南亞藝術」(英語授課)、「臺灣音樂導論」(英語授課)、「臺灣音樂史專題」,文學方面課程開授有「從文學看臺灣」、「戰後臺灣小說導論」(英語授課)、「東亞近代文學選讀」、「臺灣文學與文化」、「臺灣都市與文學」,地理方面有「臺灣地形景觀與保育」、「認識臺灣:空間資料分析」,社會經濟領域有「臺灣產業組織與發展」、、「法律與臺灣社會變遷專題」、「臺灣憲法變遷與政治發展專題」、「臺灣族群與國家認同專題」,課程從不同領域切入臺灣之歷史、空間之縱深,例如臺文所黃美娥教授之「從文學看臺灣」即以文類、歷史發展為經緯,以文學文本凝視、想像臺灣,既涵括美學向度,也探索臺灣複雜的歷史經驗與構成;或如「東亞海域與臺灣史」,反思臺灣史與東亞海域史的相關討論,也從港市、商業組織、貿易物品、貨幣等特定課題,思考臺灣在經濟、地理、歷史上的特殊位置。


        臺灣研究不僅是一時之風潮,更是對我們所處時空的反覆探索,臺灣研究學程力圖建立從研究到教學的完整路徑,讓更多臺大學子理解這片土地內外之多重脈絡,不只停留在鄉土家國之愛的層面,而能夠深化成對現實的關懷、批判與思辨,我們期待臺灣研究學程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學子,為學界、為社會深植臺灣研究的種子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