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875

目標與任務

 
       本中心將致力於推動國內外以臺灣研究為主體的跨領域學術合作,具體任務如下:
 
(一)研究資源的跨學科、跨領域整合:

       本中心旨在推動本院同仁與國內外學界的跨領域學術合作。初期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集結臺灣文學、語言、歷史、族群、音樂、戲劇、藝術等學科領域中與臺灣研究相關之學術資源和人才;未來得以整合全校不同領域之臺灣研究為發展目標,以全校性、全面性的學術研究團隊對外進行海內外的校際或國際合作與交流,擴充臺灣研究的深度和內涵。

(二)臺灣研究的國際推廣:

       基於臺灣文化的獨特性,近年來國際學界,尤其日、美、英、德等國,逐漸視其為專門領域來從事研究、教學與譯介推廣。因此,本中心將透過學術研討、學術專著出版、資源整合、網站建置、電子報發行等方式,促進臺灣研究在海內外學界之影響力,以推動臺灣研究的國際化。
 
(三)鼓勵研究生與研究人員投入臺灣研究:
  
       藉由各類講座、工作坊、讀書會、研習營等活動,鼓勵研究生與研究人員投入臺灣研究,進而進行跨領域的合作研究。
 
(四)出版臺灣研究叢書:

       在許多同仁努力之下,本院於臺灣文史、語言、藝術與文化研究方面的成果已十分豐碩,本中心將與本校出版中心合作,將研究成果集結成學術叢書,同時也將致力於史料文獻的整理和發掘,以期貢獻學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