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臺灣風:行旅紀念物」特展

研究資源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24期
2016-12-12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推出「臺灣風:行旅紀念物」館藏特展,展期為2016913日至2017430日,於臺博館展示教育大樓一樓大廳展出。以「揪團遊臺灣」、「尋找臺灣風」、「觀光初體驗」、「混搭風‧創品牌」、「老東西‧新登場」等幾個主題,展示從日本時代以來臺灣觀光旅遊產業之發展脈絡。
This is an image

【展覽】「臺灣風:行旅紀念物」館藏特展
 

時間:2016年9月13日至2017年4月30日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1樓大廳(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臺灣觀光旅遊產業發展於日本時代,因交通設備完善,制度完備,活絡了島內與島外旅遊活動,促進各地特產品製造與消費。各地特產往往是地方形象代名詞,傳達各地風土人情。從日本時代迄今,臺灣地方特產結合地方農產品、食品、手工藝品等在地元素,承襲傳統文化,融合現代技法,形塑出「臺灣風」行旅紀念物。本展覽由行旅紀念物的展示,回首臺灣地方特產被選擇與製造的歷程,展現臺灣人的創意與地方認同的文化資源。
 
揪團遊臺灣
 
       當日本取得臺灣後,日本政府為宣傳治理政績,大力鼓吹內地日本人到臺灣觀光,旅遊觀光風潮隨之引進臺灣。日本時代初期,旅客的招攬與宣傳多由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的運輸課負責,當時製作各式宣傳印刷品、海報、明信片等,也在國內外報刊雜誌中刊登廣告,以招攬更多觀光客來臺。官方政治人物的巡視點,成為日本人來訪的熱門景點,具政治宣傳意涵,也顯現日本觀看臺灣的視角。
 
尋找臺灣風
 
       位於熱帶氣候的臺灣,有別位處溫帶氣候的日本,在藝術家眼中,臺灣濕熱的天氣、四季變化的色彩,豐富多元的物種,提供視覺、觸覺、嗅覺、聽覺與味覺五感經驗,吸引他們前來尋找創作靈感與元素。他們透過畫筆與鏡頭,將竹筏、紅瓦厝、水牛、芭蕉、椰林等人文風情,融入畫作,成為美展評審們所讚許與肯定的「地方色彩」。
 
觀光初體驗
 
       受日本觀光旅行文化的影響,日本時代的臺灣人也開始觀光旅遊。伴隨著日本教育政策的實施,為讓學生親臨日本近代化現場,強化對統治者的認同,各學校開始推行島內、島外的修業旅行。修業旅行成為臺灣學子旅行的初體驗,島內修業旅行地點多以政治教化場所、名勝古蹟為主。進香旅行團則是臺灣民眾最常參與的旅遊型態,結合節慶廟會招攬進香客前往的旅行團,在日本時代已開始風行。
 
混搭風創品牌
 
       購買特產是觀光旅遊中重要的行程,為滿足觀光客旅遊的消費心態,臺灣各地開始開發各式特產,將傳統的工藝品再創造、融合日式製法、以熱帶為題材的紀念品等,迎合了旅客的喜愛,也為臺灣傳統手工藝、糕餅、物產提供了登上世界舞臺的機會。
觀光旅行手冊及商家廣告中,可見到臺灣的藺草製品、藤製品、竹細工、漆器、金銀細工、牛角製品、蕃產物、蜜餞、和菓子等成為特產名品,大受觀光客歡迎。
 
老東西新登場
 
       回首日本時代,觀光活動的興起,將臺灣傳統手工藝品商品化、大眾化。從日本時代以來,臺灣的人文景觀、地方特產被選擇出來,透過觀光客的眼光,初上舞臺,走過日本時代,這些景點、地方特產經過重新包裝,重新登場,依然是耀眼的臺灣品牌。
 
 展覽資訊詳見臺灣歷史博物館網頁:www.nmth.gov.tw/exhibition_236_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