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漢詩三百首(上.下)》新書出版

研究資源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64期
2019-11-06
《臺灣漢詩三百首》由余美玲和施懿琳主編、國立臺灣文學館出版,本書精選臺灣古典詩三百首,以時代性、在地性、生活性為考量原則,同時兼具經典性及普及性。編輯團隊共選出 150位詩人。150位詩人中,清領時期約70人,日治時期約80人。寓臺文人53 位,本土文人97位。女性詩人共有8位。本書依詩歌體材編纂,依序為五律33 首、七律99首、五絕15 首(上冊),七絕85首,五古26 首,七古42 首(下冊),計300 首。透過本書的閱讀,將可以提供讀者對臺灣古典詩更多元、更豐富的認識,同時也對臺灣四百年來的漢人發展史有更具體的了解。
This is an image

        從17世紀至今,臺灣文學發展已近400年,其中,古典文學,尤其是古典詩的作品量所佔比例最高。國立臺灣文學館自2001年籌備處時代即開始蒐集、整理、編纂《全臺詩》,迄今已編校上千萬字。
 
      《臺灣漢詩三百首》由余美玲和施懿琳主編,參加選注工作的學者有吳東晟、李知灝、李時銘、林美秀、翁聖峰、陳家煌、黃憲作、楊雅惠。經過多次討論斟酌後,自《全臺詩》60冊、《臺灣古典詩選注》6冊及《臺灣古典作家精選集》38冊,超過2500首已詮釋的詩作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150位詩人。150位詩人中,清領時期約70人,日治時期約80人。寓臺文人53 位,本土文人97位。女性詩人共有8位。本書依詩歌體材編纂,依序為五律33 首、七律99首、五絕15 首(上冊),七絕85首,五古26 首,七古42 首(下冊),計300 首。透過本書的閱讀,將可以提供讀者對臺灣古典詩更多元、更豐富的認識,同時也對臺灣四百年來的漢人發展史有更具體的了解。

※照片取自臺文館,詳細書訊請參考臺灣文學館網頁:www.nmtl.gov.tw/publicationmore_149_14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