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與行動:柯慶明論臺灣現代文學與文學教育》新書出版

學術出版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72期
2021-06-30
「文學作為沉思的方法,文學作為行動的藝術——柯慶明教授的立論言辭剴切,充分顯現他對中文傳統的一往情深。唯其如此,他心目中的臺灣人文精神方可長可久。從十七歲到七十歲,他追尋文心即人心的理想未嘗或已,他以『文章之事』銘刻了一生的信念與實踐。──王德威(中央研究院院士)」

本書分為四輯,分別為輯一、作為志業的「文學」;輯二、沉思篇:臺灣現代文學的視野;輯三、行動中:文學教育的願景與實踐;輯四、此中有人:文學評論與文壇憶往 四個部分。既收錄了柯慶明對於臺灣現代主義文學的論述、親身參與現代主義運動的自述,書中也收錄了柯慶明對於臺灣教育,乃至中文系與臺文系所在知識面向與學科設置的教/研思索。是書既呈現柯慶明對於文學及教育的深刻思辨,也展示了其深厚的學人風範。


作者簡介
 
柯慶明(1946-2019
 
  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和臺灣文學。曾任《現代文學》雜誌主編,《文學評論》雜誌編輯委員兼執行編輯,美國哈佛燕京學社協同研究員,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訪問研究員,日本京都大學文學部招聘教授,捷克查理士大學客座教授。著有《一些文學觀點及其考察》、《萌芽的觸鬚》、《分析與同情》、《境界的再生》、《境界的探求》、《文學美綜論》、《現代中國文學批評述論》、《中國文學的美感》、《臺灣現代文學的視野》、《柯慶明論文學》、《古典中國實用文類美學》等文學論著,以及詩集《清唱》、散文集《出發》、《靜思手札》、《省思札記》、《昔往的輝光》,日記《2009/柯慶明:生活與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