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豪曾經來過:佐藤春夫與百年前的臺灣》九月出版

學術出版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67期
2020-07-26
     一百年前,一九二○年,日本文豪佐藤春夫曾經因緣際會來到臺灣旅行,從七月六日至十月十五日,停留約三個多月。期間,他遍訪臺灣各地,足跡甚至擴及中國的福建,是日治時代前期極為罕見的案例。更重要的是,他以這趟旅行為題材,寫下超過十篇的小說與紀行文,其中包括著名的中長篇小說〈女誡扇綺談〉,與觸及山地觀察的〈霧社〉等,成為臺灣文學與日本文學豐碩的成果,也樹立了標竿,啟發許許多多後輩作家的跟進、效法,開展出一段精彩的文化史。

  佐藤春夫憑藉他尖銳的觀察力與動人文筆,在作品表現出了對當時殖民地社會的深刻理解,而其尖銳的批判精神,自一九九○年以降,也受到臺日研究者的高度評價。可以說,佐藤春夫所遺留的文學作品,已經成為臺灣與日本之間的橋樑,並為彼此的相互理解帶來啟發。


  二○二○年,正值文豪訪臺一百週年,國立臺灣文學館特別舉辦「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文學旅行展」,並召集臺灣與日本之專家學者,深入解析佐藤春夫「臺灣作品」,成為這本《文豪曾經來過:佐藤春夫與百年臺灣》。書中蒐羅最新的研究成果,也保留展覽內的文物圖錄,甚至邀請當代作家賴香吟新譯佐藤春夫的經典作品〈女誡扇綺譚〉,期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臺灣讀者更認識這位「文豪」,以及百年前的臺灣。

編者簡介

河野龍也
一九七六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祖父則是「灣生」。現任實踐女子大學文藝資料研究所所長、國文學科教授。於東京大學大學院人文社會研究科修習日本近代文學,以「佐藤春夫研究」取得博士學位。經東京大學助教工作後,於現職學校任教。編有《佐藤春夫讀本》(二○一五年十月,勉誠出版)。著有《佐藤春夫與大正日本的感性》(二○一九年三月,鼎書房),並以此作榮獲第二十八屆山梨文學獎。

張文薰
臺灣彰化人。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東京大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研究臺日文學比較、日治時期臺灣文學、臺灣小說史,從事日本近現代文學譯介工作。近期著有〈從「異國情調」到「文人意識」:佐藤春夫之「支那趣味」研究〉(二○一九)、譯作《花街、廢園、烏托邦:都市空間中的日本文學》(前田愛著,二○一九)。

陳允元
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曾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博士論文為:《殖民地前衛:現代主義詩學在戰前臺灣的傳播與再生產》。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文學、臺灣現代詩、東亞現代主義文學。曾獲臺文館「臺灣文學傑出博士論文獎」、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等。著有詩集《孔雀獸》(二○一一)、合著《百年降生:1900-2000臺灣文學故事》(二○一八)。與黃亞歷合編有《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二○一六),並以此書獲臺北書展年度編輯大獎、金鼎獎。

*詳細書訊請見網路書店網頁: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8232?loc=P_0004_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