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民族與現代國家:經驗與理論的反思》新書訊息

  • 2016-03-01
  • RulingDigital
 
       臺灣島上的族群認同與歷史背景有其多元性與複雜性。在歷史進程中不同族裔對臺灣的建設、治理、殖民或侵略,都留下了繁雜層次的影響。時至今日,臺灣仍存在著各自不同甚至歧異對立的族群認同、地域意識與國家想像,如何理解、討論當代臺灣族群、國家意識等問題,顯然不僅是重要的學術議題,而更與當下的臺灣社會密切相關。

        由蕭阿勤、汪宏倫所主編的本書中,除了兩位編者各自撰文的導論與反思之外,包含了從「三個祖國」出發討論臺灣戰後初期國家認同的分歧與對抗、反思五○年代僑生政策的形成、從地域意識與族群認同討論外省人族群意識內涵與緣起、從基因科學與認同政治出發,探討原住民DNA、台灣人起源與生物多元文化主義的興起等等專論與議題。不僅涉及族群認同、地域意識與國家想像,更廣及從基因科學探討族群起源。本書對於相關議題的推展,值得期待。

該書目錄如下:
 
導言:族群化、國族化的政治、文化與情感(蕭阿勤) 

1 三個祖國:戰後初期台灣的國家認同競爭,1945-1950(吳叡人) 

2 反思台灣威權時期僑生政策的形成:以50 年代為例(黃庭康) 

3 流亡與時間,敘事認同與知識建構:重探龍冠海與「中國現代化」的社會科學研究(蕭阿勤) 

4 由「地域意識」到「族群意識」:論台灣外省人族群意識的內涵與緣起,1970-1989 (王甫昌) 

5 從頭人家系到斯卡羅族:重新出土的族群?(林開世) 

6 基因科學與認同政治:原住民DNA、台灣人起源與生物多元文化主義的興起(蔡友月) 

7 理解當代中國民族主義:制度、情感結構與認識框架(汪宏倫) 

結語:對「族群、民族與現代國家」的省思(汪宏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