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東亞:歷史與藝術的對話》新書出版

  • 2015-12-01
  • RulingDigital
 書名:《文學東亞:歷史與藝術的對話》
編者:陳芳明教授(政治大學臺灣文學所)
出版項:政大出版社,2015年12月

        二十一世紀的臺灣文學研究,或許並非是與歷史斷裂、淡漠視之的案頭工作,而甚至可以視為是一次招魂的儀式。以臺灣作家而言,作為殖民地作家,在忍受戰前的殖民體制後,到了戰後仍然要被威權體制壓迫。新世紀的文學探究,所要關注、牽引的,除了案頭技藝之外,也是跨越東亞的記憶。曾經遊走日、韓、中國等地的臺灣作家,也「到了獲得歷史安頓的時刻。」
        
        臺灣文學在戰前受到日本與中國文學的洗禮,戰後又從日文書寫轉換為中文書寫。論者以為,這或許意味著臺灣作家的文字,既可以從中觀察日本文學,亦可以藉而思考中國新文學的興起。另一方面,今日對於作家作品的研讀,也可以進一步窺看先人的東亞精神。
        
        在這樣的出發點上,論文集中除了有探討臺灣現代文學的論文之外,亦有如〈明治「敗者」史觀與殖民地台灣:以北白川宮征台論述為中心〉(吳佩珍)探討征台論述,〈雙城漫遊:郁達夫小說中20年代的東京與上海〉(郝譽翔)探討郁達夫小說,〈外來美學,抑或在地現實?台韓文學史對現代主義文學的評價問題〉(崔末順)從比較文學與文學史的角度探悉現代主義文學問題,牽涉的都不僅是臺灣,而更跨及東亞。從中可以窺看出編者的理念與用心。

(整理 : 吳佳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