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存在.世代精神:臺灣現代主義小說的境遇書寫研究》新書出版

  • 2016-04-01
  • RulingDigital
書名:《戰爭.存在.世代精神:臺灣現代主義小說的境遇書寫研究》
作者:黃啟峰(亞東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出版項:秀威出版社,2016年4月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應放在何等背景脈絡加以理解,又應如何考慮作家們當時寫作的思維框架?黃啟峰的專書從戰爭意象與存在主義出發,從「境遇書寫」探討此一論題。
        
        戰爭記憶、冷戰危機與面對他者的經驗,是臺灣現代主義世代作家的共同焦慮與處境。在論者的研究與思考過程,其特別關注戰爭與存在之間的關聯,並且從歷史記憶的生成、理論思維的傳播接受,乃至文本的具體討論,勾勒出現代主義作家對於存在主義的理解、轉化與再創作。書中討論的作家作品,包含七等生、黃春明、王禎和、王文興、郭松棻……等,可說宏觀而細膩地探討了現代主義作家的「境遇書寫」。
        
        全書除從戰爭背景、冷戰末世情緒與異鄉人流離經驗,勾勒現代主義作家一代的集體記憶以外,也從沙特、卡謬等西方思想家思潮內涵與小說家的轉化出發,探討文本書寫。可說不僅注意到具體的歷史脈絡與身體經驗,也關注到哲學思維的層面,兩相交織搭配,從而得以更深入探討一代作者們的文心,值得讀者關注。

(整理 : 吳佳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