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時空、身體、記憶:臺灣新電影及其影響》新書出版訊息

  • 2014-07-01
  • RulingDigital
 
       今年五月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了外文系教授張靄珠的研究專書。張靄珠教授為紐約大學戲劇博士,曾任交通大學電影中心主任、副教務長、主任秘書。主要研究領域為性別研究、全球化理論、電影及戲劇。曾出版英文學術專書Queer Performativity and Performance以及Remapping Memories and Public Space: Taiwan‘s Theater of Action in the Opposition Movement and Social Movements, from 1986 to 1997.除多篇中英文研究專著外,作者亦是文學作家,曾創作長短篇小說、劇本、詩及散文等。
       
        「社會心理雙重閹割去勢的焦慮,使得李立中進行一連串瘋狂的殺人行徑,自身也成了恐怖份子了。」(談楊德昌《恐怖份子》〉。在《全球化時空、身體、記憶:臺灣新電影及其影響》這本書當中,作者秉持犀利敏銳的觀點,對幾位臺灣新導演如楊德昌、侯孝賢、蔡明亮乃至張作驥、魏德聖等人的電影與手法,結合理論與分析做出評價。經由書中的研究與梳理,帶領讀者觀察在世紀轉折的過程中,臺灣電影如何在全球化進程中觀察城鄉的社會變遷與文化想像。書中並蒐集多張精采劇照及電影畫面,可供讀者參考。

※新書資訊:press.nctu.edu.tw/press-tea/books/2-2.aspx

(整理:吳佳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