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 (五)「 香港原來很不『五四』:『五四』在香港」(陳學然教授)演講側記&影片--(點選後頁面請下拉)

  • 2016-05-20
  • RulingDigital
 香港原來很不「五四」:記陳學然「『五四』在香港」
 
紀錄者:張斯翔
日期:2016年5月20日
  
       香港自從鴉片戰爭後,長時間作為英國殖民地。普遍上來說,殖民地大部分會沾染上宗主國的各種文化及生活習慣。但我們可以看到,香港雖然經歷了百餘年的殖民,雖在一些日常事務上沾染了些英國人的脾性,但若往深刻的部分挖掘,會發現到香港人的內在,還是那一種中國式的,老百姓的世故模式。若我們抱著這樣的疑問來聽陳學然教授的演講,會突然發現英國在香港的殖民方式,很多時候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樣「洋派」。
 
        陳教授從魯迅對香港的評價開始:前後兩次來到香港,魯迅第一次並沒有下船,只在船上看著這神秘的「東方之珠」;但第二次魯迅到香港時,竟然看到當時的港督帶著香港的知識份子舉行盛大的祭孔典禮。這讓當時對於各種中國傳統文化感到厭惡的魯迅大感震驚。這一個最接近西方世界的殖民地內,最古老的祭孔大典仍舊還在舉行,而領頭者並不是別人,而是金髮碧眼的總督本人。正因為這樣,五四的影響似乎很奇妙地沒有遍及到香港。而當時的報章上也有人撰文批評那些和殖民者混在一起的
知識份子,多是守舊而保守的老學究一派。
 
       從這裡擴展出去,陳教授從曾任港督的金文泰施政方式談起,深入探究了當時他所經營的香港,是如何重視中國傳統學術、中文及各種孔教運動。而金文泰所創造的良好舊學環境,致使民國建立後,那些前清遺老的南下。他們來到香港講學,所關注的多是儒學,並且多結社創作舊體詩,用舊體詩來抒發他們的心境。如此也簡介造成了學術、文化的南下。
 
金文泰的管治框架下,利用文化中國以建構出一個異於(地理上的)中國內地的香港,藉着政治制度及“文化中國”與地理上的中國的差異,以鞏固其殖民政權。香港成為遺老寄存心中孤懸海外而搖搖欲墜的文化道統的最後一塊土地。金文泰提供了空間上的資源,遺老們則提供了文化軟實力,彼此協力共謀建構舊日中國以排拒現代中國。文化軟實力本來就是遺老想更深入發展的,而殖民者需要的卻是權力。政權意識和文化話語權在香港合二為一,最終目的就是要對抗金文泰所批判的布爾什維克和遺老所說的「逆焰」。

演講影片線上看:
 

活動照片:

(梅家玲教授開場)                       (課堂演講)                                      (課堂演講)


(學生提問)                                 (學生提問)                                       (陳學然教授回答同學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