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五)「不可言說的人:『新馬電影與文學的歷史記憶』」(高嘉謙教授)演講側記&影片--(點選後頁面請下拉)

  • 2016-04-22
  • RulingDigital

 不可言說的人:記高嘉謙「新馬電影與文學的歷史記憶
 
紀錄:張斯翔
日期:2016年4月22日
 
        
       馬來西亞歷史中,有無數的扭曲、不真實,甚至是避諱唯恐不及的各種不可言說,其中馬來亞共產黨絕對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馬共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群體,它直接受到中國左翼思潮的影響,但卻在歷史中,為了自己生活的土地而爭取獨立自主權的一群人。他們在血緣上認同的是中國的臍帶,但在地理環境上,卻明確認同南洋這塊生長的土地。
 
        共產黨及左翼思想在現今新馬的官方歷史中還是模糊的存在。各種媒體中,若想重新提起這一群人的歷史,都有可能踩到當權者的底線。2013年馬共總書記陳平逝世,可以說是結束了一個馬共的時代記憶。可是在馬共勢力早已老邁的21世紀,陳平的骨灰仍舊無法被帶回馬來西亞國土,安葬在這個他曾經付出青春以爭取及保護的地方。
 
        
        
        高教授以幾部碰觸共產黨題材的劇情片及紀錄片,為同學
們介紹了這個神秘,但是卻又極其重要,且政權希望所人都忘記的一群人。在《沙城》中,男主角的父親為了華文教育而奮鬥,參與各種左翼活動,而在過程中,充滿夢想的年輕父親和母親也因熱情而結合。可是在父親離世後,母親完全不提及自己的過往,甚至不斷告訴男主角,父親年輕時被左翼思潮洗腦,最後走上了不歸路。在劇情片中,導演及編劇努力的擦邊球,用最隱晦的方式,間接地討論曾經風行的左翼思潮。
 
        但從紀錄片的狀態來說,高教授所分享的兩部紀錄片,都不得於新馬一帶播放。紀錄片的寫實性質,讓影片中充滿了各種無法見容於當權者的影像及訊息。導演遠赴歐洲及東亞其他國家,走訪過去曾經參與各種抗爭及政治鬥爭的人們。他們說的也許都不是動聽的,但都是悲傷的,他們用身體、青春、甚至生命以銘刻了一段歷史的血淚。這讓同學們在課後處在震撼中,開啟了想要了解一個怎麼樣的地方,才會如此諱忌自己的歷史,而這些有血有肉的故事,又如何影響了下一代的人民。這無疑是一堂走出台灣,認識自我及他者的寶貴一課。




演講影片線上看 :

 



活動照片 : 

 (梅家玲教授開場)                                  (高嘉謙教授課堂演講)           (高嘉謙教授課堂演講)

(高嘉謙教授課堂播放影片)            (學生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