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課程認識臺灣:103-1學年度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簡介

課程交流道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22期
2014-08-14
臺灣大學自2004年推動「臺灣研究學程」迄今,已開設許多精彩課程,亦逐年增設新開課程,部分課程亦可於臺灣大學開放式課程網站觀看,讓更多對臺灣議題感興趣的校內外人士能透過線上影音自由學習,歡迎有興趣者多加利用。
This is an image
 撰稿:劉于慈(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生)

       臺灣大學的「臺灣研究學程」自九十三學年推行以來,經過各院系所的課程整合,以及教授人才的加入,從初期的人文與社會科學擴增為十大領域,每學期開設課程亦從原初的六門增設為二十門不等,在推動學生對臺灣的認識與了解上,不遺餘力地播下知識的種子,勾勒豐饒的臺灣圖像。

 
         在新學期中,一共開設27門課程,3門英語授課,課程範疇涵蓋文化、歷史、藝術、文學、自然環境、農業、社會等面向,課程計有:「臺灣客家文化導論(上)」、「探索臺灣:人文與社會」(英語授課)、「臺灣南島民族誌」、「你應該要知道的臺灣原住民文化」、「臺灣史一」、「臺灣歷史與人物」、「清代臺灣的移民開發與社會」、「臺灣女性人物群像」、「臺灣近代史」「移動、跨界與近現代史」、「臺灣歷史與文化」、「近代臺灣城市史」、「日治臺灣社會文化史二」、「臺灣近代建築史與臺灣研究」、「臺灣文史經典名著」、「臺灣戰爭小說導論:從反共小說到後現代」、「臺灣小說與戰後都市經驗」、「從文學看臺灣」、「臺灣現代主義小說」、「臺灣地質探索」、「臺灣區域地質」、「探索臺灣:自然環境與資源」(英語授課)、「臺灣農業」(英語授課)、「臺灣競爭力的尋索與創發」、「都市及經濟區域發展概論」,在課程設計上展現多元的文化向度。
 
         此外,臺灣大學為了促進教學共享以及落實終生學習的理念,設有「臺大開放式課程(OCW)」,每學期提供十門以上優質課程,於網站進行教學影音播放,不僅得以在網路平台觀賞教師授課內容,亦可瀏覽相關教材、講義、PPT,從聽覺到視覺,提供全方位的學習路徑。而臺灣研究學程也搭配此規劃,平均每學期有兩門課程被遴選進臺大開放式課程,如有「臺灣競爭力的尋索與創發」(103-1趙永茂)、「臺灣小說與戰後都市經驗」(102-1,陳榮彬)、「臺灣現代主義小說」(103-1、102-1、101-1,柯慶明)、「臺灣文學與文化」(101-1,梅家玲)、「臺灣民俗與民間文化」(100-2,洪淑苓)、「臺日比較文學專題」(100-2,藤井省三)、「現代日本文學與魯迅」(100-2,藤井省三)、「戰後臺灣小說導論」(100-2,陳榮彬),對臺灣議題感興趣的人士,可不受限於修課時間上網瀏覽,歡迎多多利用網路平台觀賞完整的教學影音內容。
 
       「臺灣研究學程」設立至今,其從原先認識臺灣的初心,乃至若修課成績優異得以報考臺灣大學臺灣文學所推薦甄試的修課規劃,與為促進國際交換生認識臺灣而增加的英語授課方式,以及從平面的課程設計到網際網路教學平台的擴充,皆可看到臺灣研究學程與時俱進的變化與進步。透過接觸了解開展深耕研究,我們期待臺灣研究學程能引導青年學子對於臺灣想像的昇華,感受它繁複立體的文化脈絡,進而對這塊土地擁有更多的熱情與參與。
 
臺大開放式課程網址: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