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與在地,臺灣與世界:龍門計畫出國研習生馬翊航心得

計畫報導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1期
2012-09-04
臺文所博士生馬翊航接受國科會龍門計畫補助,於2011年8月1日起至2012年5月31日,以研習生的身分於麻省理工學院外國語言與文學學系(Foreig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以及比較媒體研究所(Comparative Media Studies)進行短期研習。此次經驗,促使他重新反思不同尺度下的認同光譜,以及「文化流動」的切身經驗。
 
This is an image
撰稿:馬翊航(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生)
 
        求學的路上,除了持續的自我積累,有時意外而美好的機緣,總能為自己的視野打開另一扇窗。一方面感謝梅家玲教授的推薦,讓我以研習生的身分加入計畫「數位時代的文化流動:華語世界中的性別、文類與地域政治」,亦感謝國科會龍門計畫的補助,我於2011年8月1日起至2012年5月31日,以研習生的身分於麻省理工學院外國語言與文學學系(Foreig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以及比較媒體研究所(Comparative Media Studies)進行短期研習。
 
        研習期間共修習五門課程,分別為”The Introduction to Asian American Studies” ”Visions of War ” ” The Global Chinese?: Chinese Migration, 1567-2007 ”(以上為MIT所開授)以及”Forbidden Roman In Modern China”, ”Chinese Modern: Theory and Practice”(以上為Harvard University所開授),MIT教授鄧津華上下學期所開授的兩門課程分別為”The Introduction to Asian American Studies” 、” The Global Chinese?: Chinese Migration, 1567-2007 ”,不只是侷限於「華人美國移民」,同時兼顧了時間與空間之跨度。修課學生間多元背景的交流,課程歷史縱深的理解,更促使我重新反思「亞裔」「臺灣」「華語世界」等不同尺度下的認同光譜。在修課期間,也對MIT便利的圖書系統,資源高度整合的課程網頁與數位資源印象深刻。”Visions of War”課程由Chuong Dai Vo教授開設,透過不同的視覺藝術媒材,反思媒體文化、國家機器運作、紀實與虛構、創作主客體之距離、性別與權力、創傷記憶、身體與地景等等議題,打開了跨領域的研究視野,亦理解戰爭、暴力、視覺系統的連動與曖昧之處。

       波士頓文風鼎盛,學術資源之豐富為北美之冠,既來寶山,自然無法忽視哈佛大學豐富的東亞研究資源。2011年春季於哈佛旁聽兩門課,皆為王德威教授所開授。分別是”Forbidden Roman In Modern China”以及”Chinese Modern: Theory and Practice” 。前者王教授刻意以「禁忌的羅曼史」(Forbidden Romance)之概念,重新討論五四以來新文學乃至於臺灣文學中,於個人、社會、國家、革命、階級、性別間徘徊游移的文學者與其筆下人物,如何個人情愛實踐與框架限制中的曖昧、游移與折衝,後者授課內容兼顧現當代華文文學研究之方法學以及實踐、操演之語境,重新討論、審視英語世界中「Chine Modern Literature」的成形、建構與轉化。課堂上除了修課的哈佛學生,亦有許多中國大陸的訪問學者與博士生,開展了不同的對話空間。
 
       除了修習課程之外,也積極參與MIT與哈佛大學豐富的講演、工作坊、研討會等活動。MIT的媒體研究亦特別注重媒體、人文、科技之間的關連與發展,因此參與相關的演講活動,更增加了在臺灣時未曾關注的領域與視野。而數場「亞洲研究」研討會,更可以觀察「臺灣」在亞洲研究中的樞紐位置。我在哈佛燕京學社主辦的「Modern Chinese Humanities :Topics and Methodologies」Workshop提要研究大綱「Aesthetics, Violence and Sacrifice: War Literature in 1950’s Taiwan」的過程,更提示我與其他國家的青年留學生的背景差異,以及共同分享、挑戰的學術前景與衝擊。
 
       本次計畫以「數位時代的文化流動:華語世界中的性別、文類與地域政治」為主題,對我來說,文化流動或不只是研究文獻中的翻譯、轉化、知識流通,更是一種身體感覺,是語言或文化上的衝擊,是步行異地城市中的節奏,也是對於「位置」「認同」「地域」的另類感受,也期待能將此行所經歷的,在異地想像在地,於在地思索異地的複雜感知,延展為多重而具動力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