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訊息

學術活動
2021-08-31
本屆以「台風‧台味‧新台流——台語文化的遺忘與再發現」為主題,希望能涵蓋不同時期、不同風貌的語文、影像、聲音、展演等各種台語現象及資產,期待觸發更多深入探索的契機,進而能開啟受塵封的遺忘,為破繭重生的美蝶寫真,迎接台語文化的新紀元。
由於二戰前後兩度錯誤的語言政策,導致年輕世代母語能力大量流失。不過豐富多樣的台灣語言,也隨時間流轉而在形式與內涵有了多層次的演變。例如近百年來以台語書寫的民間文學、歌仔冊、教會羅馬字的文本、新文學運動時期的台灣話文創作,或是受解嚴前後開始的台語文/文學運動的影響,而陸續寫就的現代詩、散文、小說、劇本等台語的現代文學作品,皆累積極豐碩成果,不僅為台灣文學與文化帶來更在地的新風貌,也提供語言復振、歷史研究、語言學或社會學的研究材料,更是未來台灣從事文化創意產業、建構本土文化資本的極佳素材。
台語及相關文化、文學現象,隨著整個社會對本土意識與多元文化的重視,政府機構、教育機關也開始重視並重新發現各種台語文化。台語已然成為新「風」潮,展現獨特的品「味」,更帶動學術研究與日常生活實踐上的「流動」與「潮流」。

詳細資訊請見網站:第12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goog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