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相枝:臺灣文學史編輯與纂寫國際學術研討會訊息

學術活動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75期
2021-12-31
▌思相枝:臺灣文學史編輯與纂寫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日期:2021年11月19、20日(五、六)
會議方式:以Google meet線上舉行
會議議程:https://drive.google.com/....../1UoWaHXggl0po......

▌思相枝:臺灣文學史編輯與纂寫國際學術研討會
臺灣文學的體制化,始自1997 年真理大學創辦全國第一個臺灣文學系;繼之則有國立成功大學在 2000 年創立臺灣文學研究所。之後將近十年間,十餘所以臺灣文學、語言、歷史的相關系所在國家政策下陸續成立。就臺灣文學而言,這些系所多半從原來大學中的中國文學系所脫出,儘管比較起來規模不大,但多少引發了人文領域的騷動。
20年來,臺灣文學從附屬於中國文學邊緣或中國近代史、地方志書以及政治社會運動史的研究脈絡中獨立,其意圖無非是重建臺灣主體。前行者的努力播種,使得臺灣文學研究從草萊初闢到百花紛呈,固已展現臺灣文學本土化的豐碩成果,然而作為文學學科的核心 文學史的編輯、纂寫與體系化建構,則尚有努力的空間。
臺灣文學史的建構,自上世紀四十年代,從黃得時起,有陳少廷、葉石濤、彭瑞金、陳芳明等學者,於通論方面卓有論述。另外自 2010 年起,國立臺灣文學館在時任館長李瑞騰教授的企劃下,啟動「臺灣文學史長編編寫計畫」。該計畫以「原住民口傳文學」為始,我手寫我口的「母語文學」為終, 至 2013 年已完成 33 冊文學史著作。
這些著作著眼於林林總總的各種分類,發展史述,如地方文藝(區域文學史、地方志)、主題書寫(女性、科幻、通俗、鄉土、國族、華語語系)、作品媒材(民間文學、數位媒體)、文體類型(散文、現代詩、小說)、族裔書寫(原住民、客家人)、語言使
用(各種母語)等,題材多樣,觸角亦愈加廣泛。值此 臺灣文化協會 創立 100 週年之際,藉由舉辦「百年長思:臺灣文學史編輯與纂寫國際學術研討會」,集聚國內外學者,盤點臺灣、日本及歐美世界的既有成果,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反思如何持續邁進的最好時機。

🎏主辦單位:台灣文學學會、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
🎏協辦單位:國際文化創藝整合發展研究中心、國立中正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本土語言與文化實踐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