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2020台灣理論關鍵詞研討會徵稿

中心動態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64期
2019-11-06
本研討會主題以「關鍵詞」概念徵集的形式邀稿,擬於2020年9月中旬舉辦,即日起開始徵稿,徵稿對象不限學科領域,凡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學界朋友們,請自選一「關鍵詞」為論文主題,於12月31日前提交100字摘要說明關鍵概念。該關鍵詞應是「脫離常規用法」的新詞,並具備開展臺灣學研究理論的空間和潛力。正式論文則須詳細闡述所選的關鍵詞及可能的使用方式,以供參與者討論。提案被採用者須於隔年2020年4月底前提出5000字初稿。我們會在6月底前,請書籍主編提供回饋意見,同時在2020年9月中旬舉辦一場「台灣理論關鍵詞研討會」,讓投稿者擁有各種意見交流的機會,以利於稿件修潤。全書預計在2020年12月中旬請所有參與者提交完整稿件,進入出版程序, 歡迎各界學者賜稿。
This is an image
 
       成立於2012年的「知識/臺灣」研究學群,旨在思考臺灣研究中「知識」、「理論」的多重向度,重構「本土」理論的系譜,發掘「理論」與「臺灣」之間的可能關係,以作為切入臺灣知識學的一個方法。循此理念,學群成立以來即與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合作,共同召開數次研討會和工作坊,邀請學群成員及相關研究者進行討論與交流。其部分研究成果,已結集為《知識臺灣:臺灣理論的可能性》、《台灣理論關鍵詞》出版,並廣受好評。因此我們決定繼續聚焦於「關鍵詞」研究,廣邀各界與台灣研究相關的學者共同合作,向《台灣理論關鍵詞II》邁進。

     「臺灣理論關鍵詞」以創造為訴求,希望擺脫陳舊的術語、慣用語以及外來的理論概念,發明新的詞彙──關鍵詞──來探討臺灣本身的獨特性。無論想法多新穎奇特,只要能為臺灣提供新的視角和論點,都可參與創造。依據在地即全球的主張,「臺灣理論關鍵詞」除了探討臺灣的特殊性之外,也希望提供從特殊性跨越到一般性的途徑,以期對更廣闊的世界理論對話有所貢獻。我們期待透過各方賜稿,讓台灣與關鍵詞的研究成果更豐富多元,拓展新視野。
 
       本研討會主題以「關鍵詞」概念徵集的形式邀稿,擬於2020年9月中旬舉辦,即日起開始徵稿,徵稿對象不限學科領域,凡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學界朋友們,請自選一「關鍵詞」為論文主題,於12月31日前提交100字摘要說明關鍵概念。該關鍵詞應是「脫離常規用法」的新詞,並具備開展臺灣學研究理論的空間和潛力。正式論文則須詳細闡述所選的關鍵詞及可能的使用方式,以供參與者討論。提案被採用者須於隔年2020年4月底前提出5000字初稿。我們會在6月底前,請書籍主編提供回饋意見,同時在2020年9月中旬舉辦一場「台灣理論關鍵詞研討會」,讓投稿者擁有各種意見交流的機會,以利於稿件修潤。全書預計在2020年12月中旬請所有參與者提交完整稿件,進入出版程序。

*撰稿格式請以《台灣理論關鍵詞》為範本。


「臺灣理論關鍵詞2020研討會」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摘要主題與字數:自選一「關鍵詞」為主題,並說明論文構思,字數100字。
來稿請註明作者資料(姓名、學校、科系、職稱),將電子檔寄至knowledgetaiwancollective@gmail.com
工作坊時間:預計於2020年9月中旬舉辦。
詳細論文收稿流程與工作坊舉辦時間,另行公布通知。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知識
/臺灣」研究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