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新書出版

學術出版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72期
2021-06-30
20202月,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正式對外界公開蔣經國私人日記,這是繼2006年蔣介石日記開放後,另一件引起全球華人社會與學術界矚目的盛事。1988113日蔣經國在中華民國總統任內離世後,三十多年來,其歷史地位與評價仁智互見,也引發不少討論。本書作者林孝庭以大量中、英文檔案史料為研究基礎,包括蔣經國日記的新材料與台、美、日、英新解密檔案,揭示1970年代起,當國際政治格局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國府失去代表「中國」的正統地位後,台灣從威權統治逐步走向政治本土化與民主化的曲折進程。
 這段歷史過程呈現了國府於國共內戰中潰敗、自大陸倉皇撤退播遷來台之後,如何在風雨飄搖中站穩腳跟,並利用冷戰國際兩極對抗的態勢,維持在台統治的正當性。」

目錄
導論
早年經歷/初試啼聲/步履維艱挫折多/在中國大陸的最後時刻/台灣:歷史的新起點

【第一篇】軍事情報.敵後.政工
 
第一章 崛起於情治系統
另起爐灶/政工制度/白色恐怖與孫立人案/「劉自然案」的挫折/屢試屢挫的敵後工作/「特務性格」再思考

第二章 中央情報局
從「西方公司」到「海軍輔助通訊中心」/「摯友」克萊恩/台北、華府的「特殊管道」/納爾遜與傅德:被弱化的CIA台北站長/馬康衛:蔣經國眼中的邪惡特務 

第三章 主政後的難題
台灣「非法」採購魚雷案/諜影重重的核武研發計畫/「劉少康辦公室」/一九八○年代的政治案件再思考
 
【第二篇】對外關係

第四章 台灣與蘇聯
抗戰結束前後的對蘇交涉:一段不愉快回憶/紐約與墨西哥城:台、蘇秘密接觸/KGB特務在台北:魏景蒙、路易斯管道的建立/「柏林管道」/美、中關係正常化與台北的「蘇聯牌」 

第五章 歷次訪美
初次訪美的「學習之旅」/一波三折的再次邀訪/一九六○年代兩次訪美:權力接班外交秀/「畢業之旅」     

第六章 風雨飄搖的台、美關係
對美外交的內憂與外患/乍暖還寒或迴光返照?/隱晦不明的美、中關係/邦誼走向盡頭/忍辱負重的關係調整談判 

第七章 亞洲鄰國
台、日關係:國仇家恨與國家利益/台、韓關係:兄弟之邦?/中南半島:一段獨特經歷/印尼與新加坡:務實與意識形態的糾結/轉入檯面下的東南亞外交
     
【第三篇】本土化.民主化.民生建設.兩岸關係

第八章 蔣經國眼中的台灣、台獨、本土化與民主化
台灣:準備長期流亡的異域/「雷震案」中的台籍政治人物/建立新形象/「台獨」與外國勢力/「本土化」與兩條路線之間的難題/國際孤立下曲折的民主化進程

第九章 民生與經濟建設
「建設新贛南」與「上海打虎」/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建設台灣之始/一九七○年代經濟建設再思考/贛南與上海的陰影/成就、挑戰與衝擊

第十章 兩岸關係
再探「國共密使」傳聞/形勢變遷下兩岸關係的演進/台、美斷交後中共對台統戰/美國對台軍售與兩岸關係/「一國兩制」的衝擊與大陸政策的轉折

結語 如何評價台灣時期的蔣經國?
權力路上的政治特質/父親陰影與人格雙面性/接班人之謎


作者簡介:
林孝庭 Hsiao-ting Lin

  1971年出生於台北市,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英國牛津大學東方學部博士,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美國舊金山大學環太平洋研究中心傑出訪問學者,2008年獲選為英國皇家亞洲學會院士。自2007年起獲聘為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2010年起出任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研究領域包括近代中國政治、外交、軍事、邊疆與少數民族問題、冷戰時期美、中、台三邊政治、外交與軍事關係等。

  主要論著有《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西藏問題:民國政府的邊疆與民族政治(1928-1949)》(Tibet and Nationalist China's Frontier: Intrigues and Ethnopolitics, 1928-49)、《現代中國的民族邊界:西方之旅》(Modern China's Ethnic Frontiers: A Journey to the West)、《意外的國度: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Accidental State: Chiang Kai-shek,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Making of Taiwan)、《台海.冷戰.蔣介石:解密檔案中消失的台灣史1949-1988》等中、英文專著,以及中、英、日文學術期刊文章、專書章節、史料彙編、會議論文、百科全書詞條與書評等百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