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態度:戰後臺灣建築師群像》新書出版

學術出版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75期
2021-12-31
最直白犀利的評論對談,直擊13位建築人的核心價值鋪陳臺灣現代建築史的半世紀流光--

本書為建築評論家阮慶岳與王增榮,針對臺灣戰後十三位重要建築師進行的評論及對談記錄,其中以經典凝視、開東合西、人與土地劃分為三個時代──
 
先是戰後至六○年代、結合現代建築與中國傳統的王大閎、陳其寬、李承寬,以及貼近人性的女建築師先鋒王秋華與修澤蘭;接著是八○年代轉向商品化的資本權力後,後現代主義代表的李祖原、漢寶德,與特立獨行的吳增榮,以及在九○年代引領回歸現代主義的姚仁喜;最後是歷經九二一地震與經濟泡沫化,轉而省思臺灣在地現實與常民文化、回應自身主體的謝英俊、黃聲遠、廖偉立、邱文傑。
 
透過兩位建築評論家坦率直白的見解,除了得以回顧臺灣建築師面對的處境,洞悉他們如何以設計趨近理想,尋找自身定位以及未來的可能性;同時,更是對照出臺灣建築在面對現代性的全球化挑戰下,既直行也迂迴、蹣跚卻可佩的漫長路徑。

目次

序文 
 
一些後話|王增榮 
 
單向與迂迴─臺灣戰後建築思潮的發展|阮慶岳
 
經典凝看 
現代主義舵手,文藝復興人再現|王大閎
傳統與現代交融,空間如水墨流動|陳其寬 
「整體建築」的宇宙、環境、居所、人|李承寬  
女性建築先鋒,瞻望理性與浪漫|王秋華、修澤蘭 
 
開東合西 
符號與象徵運用,文化與文明的對話|李祖原 
理念與現實並進,建築趨勢的導引者|漢寶德  
理性與專業的回歸,現代性接軌的堅持|姚仁喜 
混沌分歧的年代,堅持自我的獨聲|吳增榮  
 
人與土地 
簡化構法與開放建築,個體勞動力的尊重|謝英俊 
重啟社區的公共性,時間、土地與人的合一|黃聲遠 
「雜木林」的美學,「造化」空間的追求|廖偉立  
歷史與記憶的回應,在地實踐的路徑|邱文傑  

作者簡介
 
阮慶岳,小說家、建築師、評論家與策展人,為美國及臺灣的執照建築師,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退休。著作有文學類《山徑躊躇》及建築類《弱建築》等三十餘本,曾策展2006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並獲2012第三屆中國建築傳媒獎建築評論獎,2015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
 
王增榮,建築評論學者、建築藝術設計策展人,現為比格達建築世界主持人。曾任臺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和建築系講師、《建築師》雜誌編輯、《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總編輯,亦曾任職於漢光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