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分直一與臺南:不是灣生的灣生》新書出版

學術出版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72期
2021-06-30
 國分直一(1908-2005),出生於日本,卻在臺灣求學成長,是一位考古學、歷史學與民俗學者,也是一位「不是灣生的灣生」。
    「……國分直一先生在臺南時期針對西拉雅族裔的調查,以及西南平原地區考古遺址調查最為突出,其後的考古調查與發掘則遍佈臺灣各地。日治時期常與金關丈夫、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人、金子壽衛男等不同行界學者共同進行臺灣歷史民俗學、考古學以及民族學調查工作,戰後初期則帶領宋文薰、劉斌雄、劉茂源等學生一起進行調查工作,對整體臺灣研究具有重要意義。有關臺南的研究以及著作相當豐富,也具有開創的作用,包括歷史、民俗以及考古學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且有開創性的著作,尤其是對西拉雅平埔族的研究集結成《壺を祀る村》(19441981),是一部對西拉雅族宗教儀禮研究的開創與典範性著作。……
  國分先生在戰後1945 8 —1949 8 月,將近四年期間,留任臺北師範學校、臺灣省立編譯館以及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對於臺灣民俗研究以及史前史、考古學教學研究具有重大貢獻,培育戰後臺灣第一代的考古學者宋文薰、劉斌雄。因此,即便1949 8 月離開臺灣以後,仍與臺灣學術界保持連繫,且具有密切合作關係,經常發表與臺灣相關之著作,其中不乏與臺南相關的作品。
  ……這本小書是藉由對這位在臺灣成長、求學、教學、研究的國分先生相關生平、研究以及成果的介紹整理,並置於臺南研究與臺灣研究的架構之下思考,撰述「國分直一與臺南」專書,除文字之外,並配合地圖、圖片等圖像資源,讓讀者不僅對國分直一先生,也對臺南地區以及臺灣研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更希望藉此引起下一代研究者的注意,作為更進一步的研究參考。」〈作者序〉
  

目錄

市長序    國分直一與臺南
局長序    心念臺灣國分桑    杏壇代有願者來
作者序    植基於臺南的日本學者
 
第一章    前言
一、為什麼書寫這本小書
二、日治時期學術研究概要
 
第二章    國分直一先生生平
一、臺灣時期
二、日本時期
 
第三章    臺灣時期的學術研究
一、區域歷史
二、民族學(包括山岳、原住民)
三、民俗研究調查
四、平埔研究與祀壺之村
五、考古學研究
 
第四章    環東海地域的學術版圖
一、環東海地域的研究構成
二、學問的整體思考與由來
 
第五章    結語:不是灣生的灣生
一、從童年的回憶談起
二、臺灣的教學與研究經驗
三、返歸日本後有關臺灣的學術研究
四、不是灣生的灣生
 
參考文獻
附錄一:國分直一先生生平
附錄二: 國分直一先生著作目錄—雜誌、專書論文、專書
附錄三:國分直一先生報紙投稿資料
附錄四:《民俗臺灣》中國分直一先生發表的論文資料


作者簡介
劉益昌,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成功大學考古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