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出版訊息

  • 2013-05-01
  • RulingDigital
 (2013年5月)

        是什麼樣的人,如何的緣分聚合,在1950、60年代剛從戰火中復甦的臺灣,帶起了國語流行歌創作和生產的風潮?讓〈美麗的寶島〉、〈綠島小夜曲〉、〈回想曲〉這些歌曲溫暖了當時臺灣人的心?是什麼樣的機緣和使命感,讓一位唱片事業經營者除了為一般青年和小朋友聽眾出唱片,還願意不問營收,為藝術歌曲和國樂的聽眾出唱片?更決心嚴肅面對流行音樂創作者的著作權問題,從四十多年前就開始努力讓臺灣與國際音樂創作權利保障制度接軌?《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一書為上述這些問題提供了答案。
 
        作曲家周藍萍1949年自大陸輾轉來到臺灣。他憑藉著西方聲樂和作曲訓練的基礎、廣博的音樂涉獵,成為19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臺灣最重要的國語流行歌曲作曲家,寫就了膾炙人口的〈綠島小夜曲〉、賺人熱淚的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以及熱鬧詼諧的《大醉俠》電影插曲,音樂事業版圖橫跨臺灣與香港。四海唱片公司由廖乾元創立,是1960年代最具規模的唱片公司,也是把臺灣唱片業脈動接軌國際的重要力量。周藍萍與廖乾元的合作,開啟了臺灣灌錄原創國語流行歌曲的濫觴,二人合作的唱片每每締造數十萬張的銷售天量,也寫下了臺灣音樂與唱片工業史成績斐然的一頁。
 
       2012年,廖乾元先生及周藍萍之女周揚明女士將收藏的唱片、照片、流行歌歌本、樂譜、獎座等音樂相關文物資料捐贈臺大圖書館。臺大音樂學研究所沈冬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完成《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一書,深入探析了周藍萍(1926-1971)的一生與音樂成就,以及四海唱片公司創辦人廖乾元(1926-)對臺灣唱片工業無悔的付出和耕耘。本書運用了豐富的一手資料,照片、文物、剪報資料、訪談成果,以深入淺出的筆法,娓娓陳述了周藍萍與四海唱片的傳奇。本書分為兩部分,前六章介紹周藍萍的臺灣歲月、香港生涯、電影音樂版圖,並分析他的流行歌曲和武俠電影配樂代表作。第二部分再以六章介紹四海唱片如何崛起、各類唱片出版、唱片產製的流程,並以〈綠島小夜曲〉為例探究四海如何走出國際,成為臺灣外銷輸出的文創軟實力。本書收錄120餘幅珍貴彩色圖片,包括許多從未曝光的照片、周藍萍存世為數不多的作曲手稿,以及四海的唱片封套圖像,如《四海歌曲精華》、《小歌手》、《中國藝術歌曲之夜》、《蔡琴、李建復聯合專輯》等。
 
        從這本書裡,我們可以看到臺灣如何從一個被動的國語流行歌接受地,變成力量強大的國語流行歌生產地,還可以一邊品味〈綠島小夜曲〉背後那個跟它歌詞一樣浪漫的故事,一邊隨著這首歌飛向國際的旅程,感受情歌的魅力。(撰稿:羅愛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