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百年漂流:楊德昌、侯孝賢、李安、蔡明亮》新書出版

  • 2013-12-01
  • RulingDigital
        
      由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院長葉月瑜與香港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教授戴樂為二位合著的電影論著《台灣電影百年漂流:楊德昌、侯孝賢、李安、蔡明亮》於今年10月出版,本書深度細緻地探討台灣電影發展與幾位重要導演的作品,為研究台灣電影、文化、大眾傳播、歷史研究的重要參考文獻及教材。


          
       本書以台灣電影史——尤其是戰後以來的電影發展概況——為核心,探討十三位電影導演與編劇家,包含李行、白景瑞、李翰祥、胡金銓、小野、吳念真、王童、萬仁、楊德昌、侯孝賢、朱天文、李安及蔡明亮,進行了深度個案剖析。其中,第三章到第六章以楊德昌、侯孝賢、李安、蔡明亮四位享譽國際的導演為分析對象,辯證本土主義與全球化、歷史與文化,以及藝術與商業等複雜議題。闡述台灣從日治時代的電影與國民黨的反共影片以來,歷經台語片、健康寫實主義影片、武俠片、古裝劇、愛情文藝片等通俗片,乃至新電影和後新電影的形式慣例、產業變遷與歷史傳統;另一方面則聚焦於四位當代作者導演,分別以美學技藝、產業規範、文化繼承及視覺母題等面向,檢視他們不同時期的作品形貌與表徵。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孫松榮教授於序文中表示:「作為表述從『威權電影』轉移到『作者電影』的命題,本書『既是歷史性的也是主題性的研究,既是集體性也是針對個別導演的研究』。」
 
 
作者簡介 
 

葉月瑜 Emilie Yueh-yu Yeh
 
  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電視學院理論研究博士,現任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院長。著有Staging Memories: Hou Hsiao-hsien’s City of Sadness(2015)、《東亞電影驚奇――中港日韓》(2011,與戴樂為合著)、《歌聲魅影:歌曲敘事與中文電影》(2000)等,編有《華語電影工業:新歷史與新方法》(2011)、Chinese-Language Film: Historiography, Poetics, Politics(2005,與魯曉鵬合編,獲選美國圖書館學會刊物Choice「2005年最傑出學術著作」),亦曾擔任兩屆金馬獎評審。
 
 
戴樂為 Darrell Williams Davis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傳播藝術博士,曾任教於日本神戶商科大學、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媒體電影戲劇學院,現任香港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榮譽副教授。著作包括《東亞電影驚奇――中港日韓》(2011,與葉月瑜合著)、Cinema Taiwan: Politics, Popularity and State of Arts(2007,與陳儒修合編)、Picturing Japaneseness: Monumental Style, National Identity, Japanese Film(1996)等。

詳細書訊: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