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渝《那朵迷路的雲:李渝文集》新書出版

  • 2013-12-01
  • RulingDigital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於11月出版《那朵迷路的雲:李渝文集 》,本書將李渝不同時期所撰寫的散文雜文、人物傳記、文學與電影評論集結出版。從《那朵迷路的雲》討論女性意識與學生運動的意見,以及有關翻譯與創作、電影與文學、現代與古典的辯證中,讓讀者對於李渝小說的獨特觀點,乃至她所奉行實踐的文學理念,有更具縱深且遼闊的認識。
 
       李渝是二十一世紀華文小說最為傑出的作家之一,然小說出版之外,她同時也撰寫散文雜文、人物傳記、文學與電影的評論,惟因不曾結集,這些作品至今仍鮮為人知。透過本書編者梅家玲教授、鍾秩維與楊富閔一手文獻的蒐整,將李渝散見報刊雜誌的文字匯結成冊,全書共分:「那朵迷路的雲」、「重獲的志願」、「莽林裡的烏托邦」、「視者的世界」、「尋找一種敘述方式」等五輯,依序帶領當代讀者,理解李渝文學不可撼動的經典性。
 
       臺大中文系教授梅家玲在全書導讀中提及,成為「女作家」,意味著作者致力於文學寫作的同時,意識到了自己「女性」的性別身分;而它又與「發揚生命的光輝,充實生命的意義」互為表裡。《李渝文集》雖依文章性質,分為「小說」、「散文隨筆」、「民國的細訴」、「文學與電影評論」、「文學教室」等幾個不同專輯,但綜觀全書,女性、寫作,以及以文學為人生之寄託與救贖的觀點幾乎無所不在。正是三者的相互呼應,彼此生發,共同開顯出李渝的文學視界。
 

作者簡介

李渝(1944─2014)

臺大外文系畢業,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中國藝術史碩、博士。曾任教於美國紐約大學東亞系,擔任香港浸會大學駐校作家與臺灣大學白先勇文學講座。著有小說集《溫州街的故事》、《應答的鄉岸》、《夏日踟躕》、《賢明時代》與《九重葛與美少年》;長篇小說《金絲猿的故事》;小說與藝術評論《族群意識與卓越風格》、《行動中的藝術家》和《拾花入夢記》;畫家評傳《任伯年》;翻譯《現代畫是什麼》、《中國繪畫史》。


主編簡介

梅家玲

臺大中文系特聘教授,兼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兼括中國近現代文學、臺灣文學與漢魏六朝文學。曾先後擔任捷克查理大學、中國清華大學、德國海德堡大學、香港嶺南大學客座教授。著有《從少年中國到少年臺灣──二十世紀中文小說的青春想像與國族論述》、《性別,還是家國?──五○與八、九○年代臺灣小說論》、《世說新語的語言與敘事》、《漢魏六朝文學新論──擬代與贈答篇》等。

鍾秩維

臺大政治系、臺大臺文所碩士班畢業,目前為臺大臺文所博士候選人,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訪問研究員。研究興趣:臺灣文學、現代主義、華語語系研究、文化研究與媒介研究。

楊富閔

臺大臺文所博士候選人。研究興趣:文學寫作與教育、臺灣文學史料。二〇一〇博客來網路書店年度新秀作家、二〇一三臺灣文學年鑑焦點人物;入圍二〇一一、二〇一四臺北國際書展大獎。出版小說《花甲男孩》、散文《解嚴後臺灣囝仔心靈小史》、《休書──我的臺南戶外寫作生活》、《書店本事:在你心中的那些書店》。


臺大出版中心書訊: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