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圖錄:《鯤島遺珍》、《瀛海掇英》出版資訊

  • 2013-12-01
  • RulingDigital

        清華大學楊儒賓、方聖平教授伉儷將多年來收藏的498件珍貴書畫文物,捐贈國立清華大學典藏,清華大學為該批書畫文物出版《鯤島遺珍:臺灣漢人書畫圖錄》、《瀛海掇英:臺灣日人書畫圖錄》兩本新書。
 
        《鯤島遺珍:臺灣漢人書畫圖錄》是清華大學楊儒賓、方聖平兩位教授捐贈的臺灣書畫漢人篇的圖錄,書名《鯤島遺珍》意指裡面的收藏品多為以往的學者所忽略,其內容卻具有史料的意義,書前冠以陳芳明、黃美娥、蔡仁堅三位臺灣文學與文化專家之導論,從這些書畫作品中,可以看見東亞文化、現代性之間的交匯與流動。《瀛海掇英:臺灣日人書畫圖錄》亦為楊儒賓教授所主編,此書亦為理解日治臺灣史一扇獨特的窗口,全書以書畫為經,以日治時期與臺灣相涉的日人為緯。其中收錄日人作品依其身分略分成「總督」、「軍人與官僚」、「文人學者與僧侶」、「書畫家」共四類,其中人物多為臺灣史上的日本名人,收錄的作品多半未曾正式發表過,隱然具有「文庫」的性質,史料價值極高。
 
        書畫藝術圖錄不僅是文人作品的藝術精髓,更是珍貴的臺灣歷史與文化的研究史料,此二書的編選從嶄新的角度定位臺灣的發言位置,重新定義這批書畫藏品的價值,從書畫史、文化史的角度,得以展現臺灣在此東亞文化圈中的關鍵位置,呈現跨國的格局,史料意義和藝術價值相得益彰。楊儒賓、方聖平教授的捐贈,以及清華大學出版社精心的編選與出版,不僅讓這批珍貴的藏品得以圖錄的方式保存與推廣,更開啟了臺灣書畫藝術與歷史研究的窗口。
 
    (圖片來自清華大學出版社   http://thup.web.nthu.edu.tw/files/11-1075-2294.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