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臺灣知識份子的軌跡:1920年~1945年的思想》新書出版訊息

  • 2014-07-01
  • RulingDigital
        
       今年七月靜宜大學日文系教授張修慎的研究專著《近代臺灣知識份子的軌跡:1920年~1945年的思想》已由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在這本專書之中,張教授從文學作品出發,探討當時臺灣知識份子思想的背景與發展軌跡。
 
       1920年至1945年正是整個東亞歷史動盪的時代。作者著眼於當時殖民背景,廣閱中日相關文獻與史料,探討當時知識份子的思想以及梳理歷史脈絡。作者在社會史與文化史等多角度的考慮中,就文學作品進行分析,研究自日本接受教育返臺的知識份子,如何在殖民體制中擺盪,尋求自我的定位,以及定位臺灣的歷史路途。
 
       作者在書中探討了當時知識份子的「臺灣文化論」本質,並勾勒「臺灣文化協會」帶動的社會影響與效應,並從《臺灣青年》、《臺灣大眾時報》等報刊觀察到臺灣知識份子自我認同的困境,以及表達思想與參與改革的企盼。此外,農民運動的發生,以及大東亞共榮圈時期文學作品中的思想內涵與鄉土意義,也都是作者關注的論題。作者以其深刻的觀察,為臺灣近現代歷史的發展進程,提供了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