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法律現代化歷程──從「內地延長」到「自主繼受」》新書出版

  • 2014-07-01
  • RulingDigital

       臺大出版中心推出的《臺灣法律現代化歷程──從「內地延長」到「自主繼受」》,是一個從臺灣社會出發的法學研究,從「法律與社會」的研究取徑,追問所身處的國家與社會的法律史,探究「臺灣法律現代化的歷程」,並以從「內地延長」到「自主繼受」為軸線來詮釋臺灣自十九世紀末迄今的法律現代化之路。
 
      全書考察日治時期「內地延長」的法律政策及其運作實態,具體析論戰後中華民國法制在臺灣如何從再次「內地延長」過渡至「去內地化」和「臺灣化」,以及向美日德等國引進法制與法學後的「法制現狀」,顯現外來的國家法律如何規制在地社會,在地社會又如何改造外來的國家法律。
 
      本書為截至目前為止,探討臺灣法律現代化歷程最重要、最值得閱讀的指標性著作。透過深刻地了解經由多重因素所形塑而成的臺灣法律經驗,不但是理解臺灣本地歷史所必需,亦是在國際上與各方學者及由各國經驗所形塑的各種理論,一起探究人類社會法律發展時,得據以對話的素材與論點。過去決定了現在,卻不能決定未來,因為現在仍可改變;本書剖析了臺灣的法制現狀及其來時的道路,正是為了思考現在應否改變以及能夠如何改變,作為釐定臺灣法律未來發展方針的參考。
 
      本書作者王泰升,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臺大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暨法律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政大歷史系及臺史所、臺北大學法律系、臺師大臺史所等校兼任教授。曾獲教育部學術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華大法學院校友終身成就獎等。著有:《臺灣法律史的建立》、《臺灣日治時期的法律改革》(含英文版及日文版)、《臺灣法律史概論》、《臺灣法的斷裂與連續》、《臺灣法的世紀變革》、《二十世紀台北律師公會會史》(合著)、《臺灣檢察史:制度變遷史與運作實況》、《具有歷史思維的法學:結合臺灣法律社會史與法律論證》、《臺灣法學會四十年史:自由民主法治的推手》(合著)、《臺灣法における日本的要素》等。
 
※書籍資訊網址:www.press.ntu.edu.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