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文本/政治》新書出版訊息

  • 2014-07-01
  • RulingDigital
  
        范銘如教授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東亞文學系博士,也是現任的政治大學臺文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研究領域涵蓋小說、女性文學、女性主義理論、空間理論等,早已出版研究專著多種。

        在這本新書《空間/文本/政治》之中,以「空間的再現政治」為導論,向下開展出「理論篇」與「批評篇」,分就理論的探討與文學作品的實務批評,勾勒文本與政治、空間之間複雜的互動關係。

        「理論篇」涵蓋〈女性為什麼不寫鄉土〉、〈空間、身分與敘事〉二文,探討了性別、身分認同與空間政治如何影響書寫模式,而書寫的實踐又如何回應。「批評篇」中,則更涵蓋〈臺灣戰後初期的空間改造〉、〈後山與前哨──東部與離島書寫〉……等文章,則以更具體的文本與案例,梳理文本與空間、政治的幽微拉鋸。

        「從臺灣文學的實際批評裡,我們的確明顯看到社會空間及其主導的空間規畫與論述強力滲透到再現空間的痕跡,建構了主體的身分認同、定位空間本身的身分,甚至影響了再現模式的美學表現。然而誠如索雅所述,敘事文本承載著各方權力的角逐運作的同時又隱微地顯露某些制衡反抗的異質性。」(導論:空間的再現政治)
在這本書中,作者揭示了敘事美學既建構空間與政治,反過來說也是解構空間政治的核心。對作者而言,文本中介於敘事美學、政治與空間之間,不但可以使我們觀察到文本的中介對話功能,也同時可以提醒人文學科的核心價值,即:缺乏敘述與再現,任何的思考都難以進行。
 

(整理:吳佳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