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至10日 跨域的對話:「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方法論與實例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報導

  • 2012-11-09
  • RulingDigital
      
        為促進國際學術交流,由臺灣大學文學院邁頂計畫群以及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共同主辦之「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方法論與實例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十一月九日至十日於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舉行,已順利圓滿結束。

 
       本次會議邀請計畫成員及各界專家學者,就其專長領域,對「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的議題,進行跨領域、跨語際、跨文化的討論,會議主題圍繞臺灣文學、亞裔文化乃至世界華文圈的文學、文化、藝術之生產與流動,以及文學、文化研究的跨域與共構。除計畫成員之外,更邀請英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國際學者與會,共包含七個子題:「語言與音樂」、「翻譯與女性」、「馬華文學」、「跨界與想像」、「宗教與文學」以及「鄉土與現代化」,由楊秀芳、沈冬、垂水千惠、黃善美、金正秀、洪淑苓、潘碧華、伍燕翎、畢明輝、洪芝淳、吳淳邦、施芳瓏、張文薰、蘇碩斌等學者,共發表13篇論文,此外研討會亦規劃兩場「研究生論壇」,由臺大臺文所、音樂所以及政大臺文所的博碩士生共同參與。

       會議論文主題雖眾多,卻都與「跨域/跨界」「知識傳播」的主題緊密結合,例如以作品的翻譯/轉介探討背後的文化、政治意涵,或者重探馬華文學中糾纏複雜的歷史記憶與個人經驗,乃至於文學/史詮釋框架的再商榷,都可呈現國內外學者在此主題上的跨越與開展;而音樂、宗教、文學、電影、視覺藝術等不同領域的對話與補充,更在方法學與理論上,展現本會議的跨域性與能動性。而研究生論壇展現的學術潛力,經由在座學者的討論與提示,也讓國內研究新血日後更加厚實自身的研究基礎,繼續於臺灣研究深耕。本次會議圓滿成功,顯現了臺灣脈絡、世界視野的定位下,知識生產的多元性與對話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