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至4日國際學術會議「大分裂時代的敘事──大陸‧臺灣‧香港‧馬來半島」

  • 2013-08-03
  • RulingDigital
     2013年8月3日至4日,國際學術會議「大分裂時代的敘事──大陸‧臺灣‧香港‧馬來半島」,將於愛知大學車道校舍舉行。本次會議由臺灣文化部、臺灣財團法人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會、神戶大學主辦,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台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協辦,財團法人交流協會、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贊助。將邀請來自中、港、臺、日、美、星、馬共二十多個學術單位的相關研究者,共同就1940年代東亞文化人/文化文本的動盪、飄泊、接觸,進行深入的對話與探討。
 
       本次會議將邀請王德威、陳平原、李元瑾、王堯四位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而會議將討論「分裂記憶的重構」、「聲音與政治」、「抗戰‧和平‧右‧左」、「帝國日本的內側與外側」、「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四○年代作家」、「圍繞上海的敘事」等主題。1940年代是動盪的年代,「分裂」的背後隱藏了多重的「文化接觸」,文人飄泊往來於大陸、臺灣、香港、南洋、日本的經驗,帶來了文本、文化交互的碰撞,此時期政治、文化、文學活動的複雜度,同樣值得深入探討。本次研討會除了著眼於語言、地域體驗的交混狀況,亦思考電影、戲劇、歌曲、文學文本等媒介,深入地探討閱聽、接收、翻譯之間的複雜路徑。研究時期不只聚焦於1945年前後,更將視野延長到1950年代的冷戰時期。雖著重不同政權、語境下的文化影響差異,也希望以文化活動連續的觀點,以及跨領域、跨地域的研究對話方式,打破過去文學史上的領域分界,納入整全性的對話思考。

        從2008年起於日本各學術單位持續舉辦的台日文學國際研討會,已累積了豐碩的成果,並透過國際學者的邀集,論文集的出版,在日本、臺灣等地的學術社群具有相當的影響力。本年度針對分裂、動盪時代下的文化、文學、文人、媒體以及敘事的集中研討,必能引入更具開放性的比較觀點,形成具有包容性、對話性的東亞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