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舉行海德堡大學臺灣研究系列講座之一:「戰爭與文化政治」

  • 2013-06-27
  • RulingDigital
       由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補助的海外國際合作計畫,旨在補助海外與國內學術機構交流合作,舉辦相關學術活動。海德堡大學漢學系即在此計畫支持下,舉辦一系列的臺灣研究講座。6月27日,該系將與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合作,於海德堡舉行為期一天的「戰爭與文化政治」系列講座。受邀演講者有中研院文哲所胡曉真教授、史語所陳熙遠教授,以及及臺灣大學音樂所沈冬教授、臺文所梅家玲教授。演講內容則涵括戰爭敘事、戰爭文化、音樂、宗教等領域,期能為海德堡大學漢學系學生帶來別開生面的臺灣研究新視野,同時也為推廣臺灣研究與國際學術交流而努力。
 
  2011至2012年期間,海德堡大學漢學系與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及臺灣文學研究所,已曾在蔣基會同一計畫經費的支持下,在兩校合作開授「臺灣文學與文化」遠距系列演講及教學課程,邀請多位臺灣學者演講,並經由網路視訊彼此互動,相當受到學生歡迎。
 
  「戰爭與文化政治」系列演講活動詳細內容如下:
 
第一場︰09:00 - 11:00
講題︰戰爭、現代性與五○年代臺灣的文化政治──以婦聯會「征衣運動」為中心的探討
主講人︰梅家玲Mei Chia-ling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臺文所教授)
 
 
第二場︰
講題︰Between the Temple of the Divines and the Altar of the Dead - The Popular Ghost Festival and the Official Li Sacrifice in Late Imperial China (and Taiwan)
主講人︰陳熙遠Chen Hsi-yuan (中研院史語所所副研究員)
 
第三場︰
講題︰政事、情感與娛樂--明清的西南戰爭敘事
主講人︰胡曉真 Hu Siao-chen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所長兼研究員)
 
第四場︰
講題︰愛臺灣、巍巍立海中間 ── 一九五○至六○年代周藍萍音樂作品中的臺灣想像
主講人︰沈冬Shen Tung (臺灣大學音樂所教授)